News | 动态

综述 | 全球古典语文学与中国(汉语)训诂学
日期:2022-11-02 21:19来源: 作者:


全球古典语文学系列讲座第一讲

全球古典语文学与中国(汉语)训诂学



2022年10月29日下午,重庆大学文字斋讲座第一百二十六讲暨全球古典语文学系列讲座第一讲“全球古典语文学与中国(汉语)训诂学”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古典辞书编纂研究中心承办,邀请了世界著名汉学家、挪威奥斯陆大学汉学系荣休教授、牛津大学默顿学院汉学系教授、哥本哈根大学汉学系客座教授何莫邪主讲,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古典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全球古典语文学研究中心负责人黄瑞成主持。来自各大高校的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B7AC1

何莫邪教授


在主题演讲环节,何莫邪教授首先对全球性的视角进行了简要阐述。他以1744年詹巴蒂斯塔·维柯《新科学》开篇,强调“饮水思源”,全球性的视角从此发端,文化现象、范畴史、文法史、语法史等人文学术都应在这种视角下被看待。同时他认为《新科学》具有全球性的野心,但又要防止其野心过大,造成“公牛挤奶”的局面。何教授指出,我们应向詹巴蒂斯塔·维柯学习精读原文的艺术,而精读各种文化的“原文”是人文科学的基础。他强调研究异时他乡的文化能够让我们学来一种“客”观视角和分析角度,在研究时必须精读文化原料,不能冷漠无情地进行书院式的科学剖析,必须以“参与研究”为宗旨,以愉快参加异时他乡的学术争论为最高境界,必须创造一种具有双重历史深度的第二自我。


77464


紧接着何莫邪教授强调了全球训诂学的重要性,他指出全球训诂学是不可缺少的协助科学,它不是目标,而是须有的核心的工具。没有全球训诂学这个必打的切实的底子,就没有扎实的语言学、历史学、科学史、文学史、哲学史等学术可讲。他指出要站在历史比较角度来研究人文科学,除了需要精读文本之外,还需要进行开放对比,开放对自己文化的“客观”角度。他主张用对比训诂哲学跳进一种全球的(不封闭的)、历史性的(不限于今)的、人类学的境界。何教授认为全球性的训诂学是要超越自己文化的概念,跳进别人的范畴境界,不同的学科都要用全球性训诂学的方法论来对比西方东方的经验,放开哲理角度,不要封闭。



如何去推进汉语训诂学的全球化和系统化,何教授为我们提供了便利高效的工具。他展示了自己三十余年来主持建设的“汉学文典”线上数据库。在其丰富的语料库中,每个词的语义结构都能得到系统的、有等级的分析,每一个概念都被置于范畴系统之中。


834D2



在提问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就全球古典语文学和汉语训诂学等专业研究中的疑惑和感想与何莫邪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


作为全球古典语文学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本次讲座不仅让听众领略到何莫邪教授虚怀若谷的人格魅力与扎实深厚的学术修养,也开启了新成立的重庆大学中文系、成立不久的全球古典语文学研究中心学术交流的新篇章。未来重庆大学全球古典语文学研究中心将继续举办系列讲座,欢迎朋友们持续关注。



撰稿| 刘心如

审核| 万曼璐

编辑| 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