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Academic News

院庆 | 文字斋讲座第119讲:如何让语言更充分向我们敞开?——从雷锋一则日记的读解说起
日期:2022-11-08 15:19来源: 作者:

主讲人:贺照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郭春林(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时间: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晚上18:30-20:30

地点: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主讲人简介:贺照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兼任研究员,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特邀研究员,先后在台湾东海大学(2007)、清华大学(2008)、成功大学(2009)、日本东京大学(2013)、台湾交通大学(2018)等校客座任教。主要研究中国十八世纪中叶以降政治史、思想史和中国现当代文学。


内容简介:对历史研究来说,历史文献直接正面呈现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当然是最好的,否则我们就要从不那么就手的文献中,努力把对我们重要的历史信息可信赖的读解出来。本演讲便欲通过如何深入读解雷锋1959年一则日记的例子,和重庆大学师生一起探讨,我们应如何培养自己的有关专业意识、专业技艺,使得当本应作为我们抵达历史经验桥梁的历史文献不那么就手时,我们仍然能把这历史文献充分打开,从而使我们的有关知识更切实、有力地成长。


欢迎师友提问交流!


extend1 【文字斋讲座】如何让语言更充分向我们敞开?——从雷锋一则日记的读解说起 extend2 主讲人:贺照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extend3 时间:2021年5月13日18:30-20:30 exten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