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Student Activities

高研院&博雅学院举办“平安是最大的智慧”反诈知识讲座
日期:2022-12-04 00:03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全院学生识别、防范和应对网络电信诈骗的能力,1124日下午15时,我院在线上举办了安全教育月反诈知识专题讲座。本场讲座以“平安是最大的智慧”为主题,邀请我校保卫处雷泽老师主讲,由本科生辅导员高宏佳老师主持。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与讲座。

雷泽老师以近两年我校涉诈骗案件的统计数据为导入,分析了我校网络电信诈骗发案数量、涉案金额整体均呈下降趋势,但本科生被骗案件数量占比仍然较高。同时,他指出新型网络犯罪已经成为广发于社会面的主流犯罪,呈现出诈骗手法加速迭代变化、攻防对抗不断加剧升级等特点,提醒同学们务必时刻保持警惕,切实维护自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保证不被骗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雷泽老师还结合自己写警情通报的工作经验,从近期发生在校内的诈骗案例出发,重点介绍了冒充型诈骗、借助刷单返利、网络交友等实施诈骗等常发于高校的电信诈骗类型,并通过揭示其常见的诈骗手段,引导同学们知己知彼,从源头识别诈骗。同时,他从加强自身道德建设和掌握防范技巧两方面提出了防诈策略,特别强调要坚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帐,做到远离诈骗陷阱、遇诈精准识别、被骗冷静应对。

雷泽老师最后从遵守法律、技术保护和学习安全知识三方面做出总结,呼吁同学们将安全知识学习贯穿日常生活中,提高防范各类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从自己做起,共同应对这个社会治理的难题。同时,保卫处也将通过“金钟罩”防诈小程序等技术手段,协助全校师生抵御诈骗风险,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杜绝诈骗案件发生。


本次讲座旨在推动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提高防诈意识和识诈能力,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与防诈技巧,能有效预防校园诈骗案件发生。学院也将继续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精准实施安全教育,保证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努力为学生构建全面安全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