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Student Activities

【致辞】唐杰:科幻创作的星光点点,汇聚成文化自觉的灿烂星河
日期:2022-07-04 19:56来源: 作者:


编者按

7月3日,由重庆大学团委、重庆大学博雅学院、重庆大学科幻协会主办的第八届“朝菌杯”科幻征文比赛颁奖活动在重庆大学声音图书馆举行。博雅学院唐杰副院长致欢迎辞。以下是演讲全文:


9FAD



各位同学、各位专家,欢迎来到重庆大学“声音图书馆”!一年一度盛会,这已是第八届“朝菌杯”科幻征文比赛了。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我们收到的作品的数量和质量也越来越壮大。作为主办方的开场致辞,我想跟大家主要分享三点感想,以说明为什么我们一直坚定支持科幻文学的发展,以及我们对科幻创作意义的理解和认同。


首先,科幻是一种未来想象,体现着文明的主体性。关于未来的广泛想象历史上经常出现于工业化和科技发展繁荣兴盛的国家和地区。19世纪的英法,20世纪的美国,都有着雄心勃勃的未来想象。作为理性存在者,人类的实践是“未来驱动型”的,未来并非只意味着单纯的时间线上的“并未到来”,而是始终在引领着我们当下实践的筹划和目的,因此未来想象对我们当下的生活是有塑造引领的意义的。谁主导了关于未来的想象,谁就实际上可以引领全球生活方式及其可能性。没有自己独立的未来想象,甚至在未来想象方面畏葸不前的文化,往往是依附型的、殖民地式文化的特征。


《星球大战》几部曲,叙述的是未来遥远的银河系故事,跨越光年、恢宏险峻,又充满异星文化的新奇感,但其基本叙述建构,却是共和对帝制的反抗,银河共和国为野心家和黑暗势力所篡夺,民主派为此组织正义和智慧力量试图推翻帝制。无论是这一基本建构,还是元老院似的政治决策机构,殖民地与母邦星球的离合关系,以及智慧的绝地武士们的源自毕达哥拉斯派形象的装束,这一切我们都能看到昔日罗马在辉煌与衰亡中的文化遗存。关于未来的想象,投射的是文明自身的体验与结构。未来想象究竟是什么样子?这不是一个客观的逻辑推演的结果。未来仍然是选票民主、垄断公司、个人英雄,总是美国拯救世界么?究竟是什么在塑造和约束着我们的未来想象?未来为什么不可以是党的领导、共同富裕、家国情怀,诸如此类?


A3A86



因此,敢于想象未来,是雄心勃勃的某种文明主体意识的体现,它意味着某种塑造力、引领力甚至统治力。敢于想象未来的文明,才是一个自信自立,前途远大的文明。今天我们很荣幸地看到中国科幻的欣欣向荣,且越来越多地涌现出了基于中国文化、依托中国大地和反映中国现代生活视角的优秀作品。我们在《三体》《流浪地球》等作品里已经看到了不一样的想象可能性。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为全球的未来想象提供更多可供借鉴和交流的意义维度,也才最终具有普遍意义。


其次,科幻是一种思想实验,是时代意识的反映。就未来想象而言,作为类型文学的科幻,并非只是一种乐观主义的产物,甚至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科幻作品更多地表现为某种悲观主义的基调,充斥着对人类生存状态和前途的忧虑。这可以从多种原因去分析。在进步主义时代,人们欢呼工业和科技发展为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变。儒勒·凡尔纳的作品,上世纪苏联的科幻以及《小灵通漫游未来》这样的中国科幻作品,都有着这样的基本氛围。世界充满惊奇,人类雄心勃勃!未来社会的繁荣图景在其中容易凝聚为一种激荡人心的力量!


但是在现代性及其所代表的工业化、城市化、个人主义和消费主义以及高度组织化的官僚机构等等,越来越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建制和生活方式的时候,其中所蕴含的现代性危机,对于茕茕孑立的原子式个人来说,就容易表征为汹涌的焦虑感、无力感乃至虚无感。科技发展在社会生活、伦理、思想等一切方面的变革,似乎越来越将人本身“耗材化”,因此在“个人本位”视角的思想表达里面,在超大型城市做着个体化创作的学生和白领的表达空间中,忧虑、荒谬和悲观的基调如影随形,这不仅是科幻文学的特征,也是现代文学挥之不去的影子,在此,文学是反抗现代性的“诗意的”吟唱。


尽管如此,无论是进步主义时代的科幻想象,还是现代性危机或者后现代条件下的科幻想象,科幻创作都是一种思想实验,它奠基于时代的生存结构,是时代意识借助于未来图景而做的思想投射。我们时代面临的能源危机、地缘政治、气候变化、人工智能、基因科技……这些我们日益关切的议题都会以思想实验的方式,扭曲地展现为某种科幻场景里面的“世界观”,并由此在精心构思的具体故事中,让科幻作品本身成为探讨这些议题之多重意义可能性的方式。


A9A33



第三,科幻是科技与人文的融合,创造着精神的“平行世界”。科技始终是人类创造和发现的改造世界的力量,从其诞生开始,就已纳入人类价值的座标系,我们对科技的反思、展望,我们借助科技的可能性而打开的所有想象,本身即是人类理解自身、理解人在宇宙中位置的一种独特方式。在上述主体意识和时代意识支撑下的科幻,作为思想实验,其核心仍然是关于“人”的故事,无论其所涉及的是碳基、硅基的生命,还是别的什么形态的生命,故事的本质仍然是在构拟着未来生活的场景、社会交往的关系,承载着我们的正义观念、爱和恨,表达着我们的困惑、惊奇、推理等等。


《星球大战》《星际迷航》《星际之门》《黑客帝国》《基地》系列,所有这些,都曾经和正在创造着一个新的人文世界,成为日常生活不可分离的部分,以至于《生活大爆炸》里的谢尔顿(Sheldon)可以对其中很多人物细节和“是非”典故侃侃道来、如数家珍。正如《三国演义》《西游记》仍然构成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平行世界”一样,科幻作品本身也构成了现代人的精神平行世界,构成我们日常话语和观念的基本要素。科幻作品是科技和人文的融合,在其中单纯的工具性、物质性科技力量,由此呈现出其丰富的文化意义。


在今天的中国,随着工业和科技的不断发展以至引领世界潮流,繁荣科幻创作是我们的内在精神需求和必然趋势。在此,创作的主体性和时代性还有着不同层次的交织。如前所述,超大型现代城市中的个体创作,容易呈现悲观、忧伤和晦暗的吟唱基调;但行业主体、国家主体显然会更容易叙述其改造世界、征服星辰大海的宏大梦想,最近“小行星防御系统”办公室宣告成立,传说中“南天门”计划的提出,都支撑和显示着这种想象的力量。或者,同样在现代性条件下,同样是个体创作,正在城镇化中的偏远地区中小学生的观感,或者试想围绕着塔克拉玛干沙漠最近通车的“和若铁路”、穿越这同一沙漠的第三条公路“尉且公路”的通车,对于当地的居民来说,很难不引起进步主义的未来想象。


2F7D2



我们的时代,我们的中国,正在这样一种不同层次的现代化画卷中展开,生长着与之相应的不同层次的科技与人文相融合的精神世界。我们之所以持续举办科幻征文比赛,无非是将一种自发的文化生长,上升为一种自觉的文化推动。在重庆大学这样的理工优势类高校,建设一种科技和人文密切融合、相得益彰的文化氛围,以主体意识、时代意识的创作自觉,最终贡献于一种面向未来的文化使命。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也正是在这样一种文化自觉意识中,构筑起跨学科研究的平台和学术集群,面向未来去不断激发和创造崭新的学术话语,培养“敢于想象未来”的引领型人才。


同学们,20年前电影《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还是海南大学法学院的一名本科生;20年前,在座的知名作家和我们这些组织者也还只是科幻迷或者某些校园科幻社团的负责人。今天,在全国范围内科幻创作和科幻产业发展的动能正在积聚,而我们在重庆这样一个大江大河穿城而过、8D魔幻建筑鳞次栉比的雄心勃勃的城市,我们在这里做着科幻文学的征文比赛,我们还共同建设着钓鱼城的科幻学院,打造了重庆大学博雅学院的“科幻文学与科技人文研究中心”,相关的产业培育、科幻美术与影视创作都在蓬勃兴起。


敢于想象未来!这蓬勃发展的科幻创作,从星光点点,终究会汇成灿烂星河!构筑起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科学幻想的平行世界!


敢于想象未来,一起努力去引领世界潮流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