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news

哲学夏令营 | 重庆大学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
日期:2022-06-18 21:06来源: 作者: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哲学夏令营通知



为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让更多学生深入了解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哲学专业培养模式及学科特色,高研院诚邀基础扎实、热爱科研、德才兼备、素质全面且有志于攻读硕士学位的2023届应届本科毕业生,于2022年7月9日参加“重庆大学高研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哲学夏令营”。



5F363





一、学院与学科介绍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旨在聚集和引进国内外顶尖学术人才,开展小而精、高起点、综合交叉的学术研究,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撑。高研院下设六个研究中心,各中心以工作坊、课题组、研讨班、系列学术会议、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等多种方 式展开学术活动,培养青年学术人才、建设大学文科队伍、探索通识教育的路径与内容,以及开展服务于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的资政应用类课题研究。高研院以大容量、跨学科为特色,凝聚一流学者,开展前沿研究,培养汇通古今中西的人文社科人才。


3B091



重庆大学自1929年建校便设立文学院,开设哲学课程,2002年起招收哲学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2008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后,重点发展基础文科,专门设立了“哲学研究中心”与“古典学研究中心”,并从2013年开始培养哲学本科专业人才。2020年7月,学校颁布《重庆大学基础文科振兴行动计划》,在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基础上规划建立人文学院,下设文、史、哲三个系,并逐步建成文、史、哲一级学科博士点,哲学学科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2E95D



截止目前,哲学学科已经建成一支学科主干坚实、学术特色鲜明的师资队伍,教师均毕业于海内外知名高校,国际化程度高,研究和教学经验丰富,学风严肃,作风活泼。哲学学科主设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和古典学四个专业方向,并在儒家哲学与经学、古希腊罗马哲学、近现代西方哲学、德性伦理学、比较古典学等领域不断凝聚特色和优势。


378AD





二、申请条件

1.思想政治品德优秀、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有意推免或者报考高研院哲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全国高校相关专业本科优秀在校生(限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3.能够获得所在学校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学习成绩优秀,英语水平良好,对科研有浓厚兴趣和丰富积累(例如本科期间主持或参研科研项目、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等)。

4.严守学术规范,恪遵学术道德。


三、申请流程

1.准备如下申请材料

①“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需打印后填写、盖章、扫描)

②“夏令营基本信息表”(附件2)

③“个人陈述与学术规划”(附件3)

④能够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论文1篇

⑤本科成绩单1份与成绩排名证明(需教务部门或院系盖章)

⑥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大学外语四、六级成绩单;外语专业专业英语四级成绩单或TOEFL/IELTS/TOEIC/GRE/GMAT成绩

⑦身份证、学生证

⑧其他材料(科研项目立项书、学术论文、专利、出版物或其他科研成果支撑材 料以及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若无此项材料可不提交)


2.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者备齐上述材料后,按顺序整合成一个PDF文档(附件2以excel格式单独保存),以“2022年重大高研院哲学夏令营+申请人学校+姓名”的格式命名,连同附件2发送至指定邮箱: cquphilosophy@163.com。邮件主题:“2022年重大高研院哲学夏令营-申请人学校-姓名”。

提交材料截止时间:2022年6月25日(周六)24:00。

申请人必须确保提供的信息和材料真实、准确,若发现申请人有弄虚作假行为, 一经查实,取消其申请资格。


3.确认参营

收到申请材料后,学院进行统一遴选,预计于6月28日左右在高研院官网公布入营名单,请名单上的同学于2022年6月30日前回复邮件确认是否参营(邮箱: cquphilosophy@163.com)。


四、政策支持

夏令营期间,我院将对营员进行综合素质选拔考核,优秀营员可享受以下鼓励优惠政策:

1.申请者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根据本人意愿,优先拟录取为我院 2023级硕士研究生。

2.通过推荐免试录取的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年获得全额学业奖学金。

3.在读期间可优先获得学校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等研究生科研资助项目支持。


五、活动安排


受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活动将在线上进行,日程安排如下:


时间

活动内容

7月8日

营员入群

7月9日上午

线上开营仪式、师生交流

7月9日下午

线上面试

活动的具体形式、使用平台等另行通知。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肖老师

联系电话:023-65102009

电子邮箱:cquphilosophy@163.com

夏令营 QQ 群:192666951

(申请者备注:“2022年夏令营+XX大学+姓名”)

高研院官网:http://ias.cqu.edu.cn/

高研院微信公众号:文字斋

(搜索“wenzizhaicqu”,即可关注)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2022年6月15日